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踏平坎坷成大道 ——记全省自强模范刘韦评

发布日期:2020-06-17 08:25来源:转自张掖日报作者:

他是“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是“第四届甘州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是“全省自强模范”,是“CCTV年度慈善人物”,先后荣获“第五届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个荣誉称号。

他是市集善乐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他也是一名残疾人。他就是刘韦评。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是他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开展心理疏导,让残障人士“站”起来

为了帮助残疾朋友树立“活下去”的勇气,长出“站起来”的志气,刘韦评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助残公益服务事业。每天划着轮椅,克服重重困难,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残疾人及其家庭现身说法提供心理疏导。至目前,义务培训残疾人2000多人次,开展心理咨询1000多人次,走访特困残疾人家庭200余户,受到残疾朋友的广泛好评。

探索就业方式,让残障人士“富”起来

“我不但要让残疾兄弟们站起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帮助残疾兄弟们重建生活的信心后,刘韦评又开始探索尝试各种带动残疾人就业的方式。2017年,在省、市、区三级残联的大力扶持下,刘韦评加入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带领着家人和残障人士开始了艰苦创业之路。创业初期,没有场地,他就把家里变成培训就业的教室;没有人员,他就动员年过七旬的母亲和体弱多病的妻子做助残志愿者;没有经费,他就拿出自己家里的积蓄,购置桌椅、添置消防器材、免费提供食宿……2018年7月,在多方努力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残疾人互联网就业项目张掖基地挂牌成立。目前,已有70多位中重度残疾人实现了集中就业,工资收入最高可达6675元。残障人士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人生价值,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不忘初心勇担当,实际行动报党恩

疫情期间,刘韦评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支持抗疫。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54名工作者坚守奋战在保障快递服务岗位,确保每一个防疫物资都能顺利到达目的地。抗疫期间,他和他的团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约32万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坐上轮椅只是换一种方式走路”,刘韦评心怀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残障人士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奉献社会的光辉形象。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