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为残疾儿童托起美好的明天——记临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17 08:27来源:转自张掖日报作者:

作为全省首家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及康复教育为一体的县级公益康复机构,在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的道路上,临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积极探索加强康复机构建设和康复服务规范化管理,努力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为残疾儿童托起美好的明天。

从无到有,基础设施日趋现代化

2009年中心成立之初,面临资金、设备、人员无保障的困境,县残联多方争取省市残联支持,相继配套PT训练室、OT训练室、儿童语训室、针灸治疗室等10余个康复治疗科室,配备康复服务设备及器材400多件(套)。2013年,多方整合资金2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的生活辅导室、儿童休息室、辅具供应室、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设立了独立的厨房操作间和餐厅,为在训儿童提供免费午餐,实现了残疾人康复、托养、健身、教育“四位一体”服务新模式。

牢记初心,康复服务迈入常态化

中心坚持以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患儿,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矫正着每一个音符,重复着功能训练,直到患儿状况一点一点地好转。十二载寒暑,中心先后为28名孤独症儿童、79名脑瘫儿童、51名智力残疾儿童免费实施了科学高效的康复训练,开展残疾儿童家长培训36场(次),培训家长440多人次,家长培训率100%,康复有效率达90%以上,家长对康复训练的知情率和满意率达98%,持续训练一年以上的儿童占总数的80%以上。一份份感谢信、一面面锦旗见证着他们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坚守和付出。

健全档案,康复训练实现精准化

中心根据残疾儿童实际情况,分别制订个性化的周计划、月计划、季计划,设计训练课程,目前,保证每个残疾康复儿童每天至少接受个训课3节,多的达6节,集训课达3节,每季度组织家长和孩子参加户外集体项目活动1次,开展家长培训1次。康复老师定期对康复档案进行评估,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努力提高康复效果。

2018年中央财政投资800多万元新建的临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即将投入运营,为更多残疾人康复、更好服务残疾儿童、更优抓好康复培训提供更加优质的环境。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