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掖市扎实推进残疾人民生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6 08:23来源:张掖市残联作者:(王瑞云 师献明)

“十三五”期间,张掖市残联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扎实推进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使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加大政策保障,将9815名符合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完善残疾人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费用结算机制,为14255名城乡贫困重度残疾人落实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政策,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为23282名残疾人代缴每人每月100元的养老保险,为8876名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进行补贴。市、县区建立0-14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需求,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为1130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分步落实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及特困残疾人相关政策,制定实施盲人、聋人特定信息消费支持政策,尽可能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和照顾。残疾人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对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优先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差异化补助政策,全面完成了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辖区内公园、景点、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对残疾人免费开放。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20500人(次)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护理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等服务。依托敬老院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建成符合“阳光家园”补助条件的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22家,集中托养和日间照料残疾人1138人。

(   师献明   王瑞云)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