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奋楫笃行担使命 勠力同心书华章

发布日期:2023-01-20 09:25来源:张掖市残联作者:徐世达

奋楫笃行担使命勠力同心书华章

----2022年张掖市残疾人亮点工作综述

2022年,张掖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用心服务”的理念,不断加强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全力落实扶残助残项目,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不断增强,残疾人康复托养、培训就业、文化体育等重点工作展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2022年,张掖市被列为“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市”,张掖市残联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抓共治先进单位”、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残疾人“创业达人”选拔活动暨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奖等诸多荣誉,并多次在全省残疾人就业等相关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树牢政治首位意识

2022年,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绝对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残疾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党支部集中学习36次,结合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ﻪ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目标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022411日,市委书记卢小亨调研全市残疾人工作

张掖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


一年来,我们创新思路,书写残疾人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2022年,创新提出“十大助残计划”,强力推进康复救助、托养照护、文化体育、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年5810-17岁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训练,为708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助器具1200多件。50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40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被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命名为全国首批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


康复服务机构康复老师为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

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开展阳光家园照护服务


一年来,我们大抓项目,夯实残疾人高质服务保障基础

2022年,坚持以项目促发展、用项目夯基础,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助残项目资金2005万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积极支持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扶残助残效益工程精品工程、惠民工程。建成临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并投入使用,张掖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被省、市立项。对高台县、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4个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进行补贴扶持。


一年来,我们放大优势,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升级

2022年,全面推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工作,全市按比例就业426人,灵活就业5000多人,支持6名残疾大学生就业。落实项目资金140万元,扶持5家残疾人就业机构创建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其中,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完成搬迁改造,安置86名残疾人就业,中心残疾人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最高达到8500“集善乐业”残疾人就业创业名片底色愈亮;临泽残疾人程金军“枣老板”品牌已走向国际市场,全年营业额达5000多万元。甘州区顺康保健服务馆已打造成为全省盲人按摩服务区域性示范机构,正在向“陇原金手指”品牌迈进。

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残疾人工作场景


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奏响残疾人文化体育强劲乐章

2022年,开展“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服务200户,帮助残疾人丰富生活、开阔视野、提振精神、融入社会。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奋勇拼搏、勇夺佳绩。在特奥会上获得25198铜的好成绩;在残运会上勇夺15金、11银、11铜,打破2项省残运会纪录,张掖代表团获得“道德风尚奖”,人均获奖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31月被市政府通报表扬。

在甘肃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获奖运动员合影


一年来,我们用心走访,破解残疾人生产生活困境难题

2022年,结合市委“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组织开展万名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行动,全市残联系统1000多名市、县(区)、乡(镇)、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走访探视残疾人服务机构47个、城乡残疾人3.5万人,现场答复事项1.6万件,协调解决残疾人辅具需求等问题2780件。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叶红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靳晓荣在高台县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

促发展惠民生”万名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活动


一年来,我们共融共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全市公共场所、交通枢纽、居民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管理能力。市残联积极争取资金298.55万元,85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全力解决残疾人生活出行有“碍”的现实问题。在市电视台《聚焦张掖》栏目开通手语新闻,实现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残健共融“无障碍”。2名同志被评为“最美交通劝导员”。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情况视察工作


一年来,我们健全机制,集聚残疾人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2022年,张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张掖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张掖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等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的政策机制进一步健全。ﻪ         

一年来,我们谋先谋实,全面加强残疾人服务组织建设

2022年,以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政策业务水平和助残服务能力为出发点,在高台干部学院举办全市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培训班1期,培训专职委员91人。健全市、县区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机构,自下而上完成6个县区残联、65个乡镇(街道)残联、837个村和52个社区残协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残联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

张掖市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高台干部学院举办

临泽县残联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