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高台县残联:齐抓共管 凝心聚力 共铸残疾人小康梦

发布日期:2020-06-03 08:28来源:高台县残联作者:

高台县残疾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具体指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顺应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力推进,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推进了全县残疾人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为全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项目建设惠民利民    依托建立的县妇幼保健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对20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为全县残疾儿童适配了儿童手动轮椅18例,儿童电动轮椅3例,儿童助听器3例,儿童助行器2例,残疾儿童陪伴智能机器人28例;为60名残疾人发放托养补贴5.36万元;为862名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资金22.412万元。

--精准康复稳步推进    建成残疾人康复服务站6家;对44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辅助器具配发;适配残疾人辅助器具257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签约托养残疾人71人。

--扶残助学实现普惠    为39名升入大中专院校就读的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金4.8万元,投入52万元资助全县109名残疾学生就读。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17户582人全部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得到了保障落实,为全县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助力。

--就业培训筑牢根基    对全县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的10家企业给予资金补助扶持,安置67名残疾人在各个就业基地集中就业,带动120多名农村残疾人实现劳务输出;扶持10户在种植、养殖、手工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残疾人创业者;建立了两家高标准盲人按摩店,培训盲人及低视力13人,有效提升了盲人就业能力。

--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对全县9个镇的153名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了选聘、培训,印发了《专职委员工作手册》,做到专职委员人手一本,使得服务残疾人能力进一步加强、服务渠道更加顺畅。

--信访维稳依法高效    热情接待来访残疾人,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案件办结率100%;耐心解答群众提问,上门为残疾人服务,真正做到了服务零距离、零差错、零积压、零投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残联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贯彻落实《高台县人民政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细则》。落实对本县0至14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康复训练、医疗手术、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的康复救助。

二、办理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以现有残疾证持证人员为主,做好残疾人相关信息的采集,委托县医院残疾评定委员会对有异议的残疾人证进行鉴定。

三、持续抓好助残政策落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逐人逐项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燃油补贴、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金等各项保障性政策,提高兜底保障能力;组织实施好“阳光家园计划”、“万户托养计划”、康复示范点建设等康复、托养助残救助项目。

四、持续巩固发展好就业扶贫基地。对今年新建的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管理运行情况进行深度评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持续加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力度,拓展就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搭建平台。

五、持续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培训。充分发挥创建的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盲人按摩示范店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探索建立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水平和就业技能。

六、依托高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全方位开展残疾人生活照护服务,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这一工作大局,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广大残疾人与全县人民同步实现小康、共建幸福美好新高台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