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发展残疾人事业 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甘州区残联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4 08:29来源:甘州区残联作者:

甘州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以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水平为重点,以夯实残疾人基层基础、实施助残康复项目为抓手,围绕中心,立足主业,抢抓机遇,破解发展难题,补齐民生短板,主动作为勇担当,全面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全区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足守正创新,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着力推进残联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工作部署,成立了甘州区残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分工,强化监督指导,统筹推进全区残联改革。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积极筹措资金18万元,按照“组织沉到底、服务零距离”的工作要求,统一制作版面,统一配备办公设备,统一规范软件资料,在先行打造14个残疾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水平,组织建设全面夯实。继续实施“强基育人”工程。加强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采取量化打分、竞争上岗的方式选优配齐了全区247名村残协专职委员,落实专职委员每人每月100元误工补贴,并实行了实名制管理。巩固完善了“六有”村残协245个。培训残疾人专职委员420人次,配备残疾人专门协会办公室1间。认真扎实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精准统计各项数据,为精准康复服务和制定残疾人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助推脱贫攻坚


▲为视力残疾人配发盲杖、助视器等

全面落实助残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做到“应保尽保”,城镇685名残疾人、农村2240名残疾人纳入了低保。重度残疾人、特困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残疾人,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基础上,标准普遍提高了10%,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为全区3753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代缴100元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发放慰问金10万元。全面实施“两项”补贴扩面,审核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422人233.6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803人230.205万元。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助残托养项目,为180名精神、智力一级残疾人发放托养补贴20.21万元。组织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旧房改造,为82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4万元;为341名70岁以上一二级残疾老人发放生活补贴44.83万元;为176名重度贫困残疾人开展“五个一”阳光家园照护服务,发放照护资金14.96万元。精准脱贫卓有成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落实助残措施。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回头看行动,协调民政局、城乡建设局、教育局、医保局等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落实相关政策。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纳入低保、五保113户,享受危房改造44户,落实其它帮扶政策 12人。为6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积极争取省残联福利基金会“LG爱的滋润”助残公益项目,为我区贫困残疾人发放洗漱、护肤用品4000余件,总价值达3万余元。积极开展贫困残疾人送温暖活动,为36户贫困残疾人送清洁煤216袋,价值8424元。积极争取“集善工程”—奥智悠济助听行动,为我区贫困听力障碍人员配发助听器48台,总价值224.64万元。

 

注重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精准康复

 


▲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场

 

整合资源,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引进民营康复机构张掖市希望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张掖市甘州区昕禾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入住甘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人和孤独症等康复服务。积极筹措资金119.78万元,建成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中心和盲人定向行走模拟训练场。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实施7-14周岁听力、脑瘫、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手术6例;实施7-17周岁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31例。其中,肢体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16例,视力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15例。全面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贯彻执行《甘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甘区政发〔2019〕81号)。扎实开展0—14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其中实施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72人,救助金额14.55万元;实施孤独症、脑瘫、智力、听力儿童康复训练救助103人,救助金额11.53万元;实施低视力儿童康复训练救助24人,救助金额4.8万元。实施肢体矫治手术13例,安装假肢32例,人工耳蜗手术3例,实施低视力青少年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57人,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救助3人,实施肢体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16人,实施听力言语和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50人,盲人定向行走训练16人。发放轮椅162辆,助听器132台,助视器56台,盲杖30个,发放拐杖80支,助行器40个,儿童轮椅40辆,矫形器8个,坐姿椅6辆。

 

精准发力施策,着力促进就业增收


▲残疾人在网络就业基地实现集中就业

 

加大残疾人培训力度。成功举办全省第三十一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并组织150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积极筹办全市助盲就业脱贫行动贫困视力残疾人和已脱贫未就业视力残疾人培训班,提升盲人就业技能,开展残疾人各类就业培训500多人次,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积极培育创业基地。进一步培育嘉汇达农牧有限公司、众展养殖专业合作社、治玲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张掖市祥汇园果蔬有限公司等种养创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残疾人创业就业,致富增收。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依托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拓展网络就业服务项目,实现集中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相结合,安置50名残疾人通过“互联网客服服务”项目平台实现集中就业,30名重度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组织开展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对10名就业年龄段的贫困视力残疾人,进行推拿按摩基础知识培训,提升就业技能。积极开发民俗手工制作、培育扶持“希望,溢于指间”残疾人爱心手工坊,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加强权益保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贫困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

 

深化教育维权。做好高考残疾学生的摸底调查,协调相关部门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便利服务,确保了我区残疾学生顺利参加高考;为196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为16名高中残疾学生免学费。为6名残疾大学生和1名残疾高中生发放生活补助1.3万元。大力发展文体宣传。选送残疾人运动员董雪莉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并为我省冬季雪上项目获得首枚奖牌,赢得了荣誉;新建全国自强健身示范点1个,参加全民健身运动残疾人达到1000多人次。为甘州区图书馆拨付补助资金2万元,建设高标准盲人阅览室。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和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9场500多人次,进一步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甘州区残疾人工作得到了省市残联的充分肯定,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全市排名第一。该区扶残典范---甘肃轮椅军团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张掖市希望残疾人康复中心荣获全省“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甘州区财政局荣获全省“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步,甘州区残联将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残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立足于破解残疾人精准康复、精准脱贫的发展难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残疾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以残联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组织建设。紧紧围绕“讲政治、强基层、转作风、专兼挂、广代表、助小康、信息化、聚主业”八项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推进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通过改革机构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以狠抓就业为根本,助力残疾人脱贫奔小康。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积极探索“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模式,提升残疾人网络就业能力,促进灵活就业。做大做强“集善工程·互联乐业”轮椅军团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实现残疾人就业增收。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提升康复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康复中心硬件配套设施,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实施0—14岁各类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开展社区康复,为城乡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加大辅助器具适配,扩大康复服务范围,力争使“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得到落实。四是以维护权益为焦点,增进群众福祉。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法律救助和法律服务。加强和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程序,做好受理、审核、登记、发放、归档、统计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开展生活困难,行动不便,无人照顾残疾人定期上门评残工作,切实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