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大爱撑起一片天

发布日期:2020-06-15 15:27来源:转自张掖日报作者:

民乐县智博特殊教育培训中心是民乐县一所集教育、康复于一体,针对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儿童开展康复训练的非盈利培智类机构。该中心由县教体局主管,坚持以人为本,严格遵循智残、自闭症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以生活化课程为载体,让学生在教师的呵护中学会自强、自立、自尊、自信,感受成长的快乐,感悟生活的乐趣。

中心的创办者赵燕是一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当自己的孩子在康复的道路上屡遭挫折与打击时,萌发创办了康复中心的想法,让更多和她遭遇心痛的家长和孩子们受到帮助,在康复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在筹办过程中得到县委、县政府、教育局、残联的大力支持与鼓励,主要培训对象为17周岁以下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肢体残疾、唐氏综合征等残疾儿童。中心根据每个孩子的入学测评报告,针对发展轨迹制订对于每个孩子相对独立的课程计划。自2015年创办仅有3名老师和12名学员到现在学员数量达56名,学员在校期间,全部免除学费。目前机构设立早教、学前、学龄、青少4个部,平均班额13人。机构布局合理,功能全面,校园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分立蒙氏教育、奥尔夫音乐、游戏课、社会实践课、生活自理课、多感官教学、多功能按摩、听力康复等21个专用教室,为孩子们提供最全面的康复训练。

至目前,中心精准康复受益残疾儿童60名,部分孩子从语言表达困难、说话不清楚、不会抓东西和别人没有正常的眼神交流,到能够进入普通幼儿园入学,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见证了特殊教育取得的成果。

在残疾人就业、培训等方面,该中心组织残疾人及残疾儿童家长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并成立七彩梦残疾人手工工坊,吸纳16名残疾人及残疾儿童家长,帮助他们减轻生活负担。同时,积极联系出售渠道,通过超市布展、社会倡导活动、电商销售等渠道来增加员工收入,目前,七彩梦残疾人手工工坊的员工收入已达1000元。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