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高台县残联聚焦冲刺清零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17 08:10来源:高台县残联作者:罗莉

高台县残联为做好残疾人证办理整改冲刺清零工作,全面落实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三代残疾人证换证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与县医院评残专家组成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各镇,以“进村入户”的方式为全县非持证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免费办证服务,目前,已换证1400本,摸排出疑似残疾人570名,新办证359人,有力助推了全县残疾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一是织密筛查网。县残联根据《张掖市残疾人证办理整改冲刺清零工作方案》要求,利用全县机关单位联系村、干部联系户、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村残协专职委员入户的工作机制,以村为单位,对所有疑似残疾人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疑似残疾人排摸“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责任,逐村入户填写《高台县非持证残疾人情况摸排登记表》,全面掌握底数。

二是政策送上门。县残联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编印了《残疾人政策法规汇编》《办理〈残疾人证〉资料汇编》《残疾人享受政策及办事指南》《残疾人享受政策明白卡》等资料,利用工作人员上门筛查的时机,发放资料15000多份,使广大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督促疑似残疾人积极主动申领残疾人证。

三是办证零距离。为方便残疾人换领残疾人证,我县成立了由县残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医院院长任副组长,残联分管领导、具体办理人员及评残专家任组员的评残小组,在县医院设立专门办(换)证办公室,采取进一扇门、坐一张凳子的“一站式”办证方式,实现了影像采集、信息录入、专家鉴定、制证发证、资料归案的全免费服务,真正做到残疾人办证不花一分钱的零距离服务,减轻了残疾人的负担;对于行动不便,无法到办(换)证地点的非持证残疾人员,成立综合鉴定工作组,采取上门入户过筛子的方式,走进家庭院落,为符合标准但未办证的残疾人开展即时采集信息、现场评残、当场办证服务,践行了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承诺。

四是评定严标准。在办证过程中,工作组人员严格按照残疾人证评定标准,认真检查,精准评定,为年老体弱、残疾严重的肢体、视力、听力、智力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相关手续,做到符合残疾标准的应办尽办,不漏一人;对于未达到评残时间或者评残标准的,对申请人给予耐心解释,并出具了《意见告知书》,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在评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能够申领到残疾人证。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