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张掖市2017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1 09:38来源:作者:

张市残联〔2018〕49 号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张掖市2017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残联,会内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张掖市2017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党组会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从6月10日开始,将派出10个督导组和暗访组,对各地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随机抽查,请务必高度重视,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附件:张掖市2017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5月24日

 

张掖市2017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促进,与社会保障相衔接,积极用好政策,主动争取政策,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做出积极贡献。

二、整改原则

深入排查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精准识别一个不漏,认真查找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思想认识、工作质量、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快推动中央和省、市助残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三、整改目标

通过集中整改,基本解决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瓶颈问题,达到扶贫目标精准、扶贫资源集中、扶贫方式多样、扶贫机制长效的目的。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

四、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突出问题

根据国家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危改搬迁项目面积超标、贫困户“因房负债”。

根据省级自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存在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套取骗取、虚报冒领补助资金和危房鉴定不严格等问题。新建住房特别是插花安置住房没有进行质量鉴定,住房没有验收就搬迁入住。

   (二)整改工作时限

1. 情况核实(5月底前完成)。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名制信息数据为依据,以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为导向,配合市住建局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中有上述情况者进行核实确认。

2. 解决困难(8月底前完成)。依据核准的贫困残疾人信息,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相关部门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并积极协调解决困难。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对其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

3. 更新信息(9月底前完成)。按照情况核实和协调解决困难的最终结果,及时对相关数据平台的统计信息进行动态更新。

(三)整改措施

一是依托“大数据”准确查找问题。落实“精准再精准”工作要求,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数据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比对结果为基础,准确查找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的危改搬迁户,逐一了解和弄清建房面积是否超标,是否因房负债,是否存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套取骗取、虚报冒领补助资金和危房鉴定不严格以及住房没有验收就搬迁入住等问题,分析原因并作出说明。

二是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对扶贫脱贫的兜底作用。要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因房负债致贫家庭作为重点,对于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重度残疾人,要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有效保障其基本生活。

三是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已成为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重大制度支撑,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两补范围。同时,有条件的县(区)要适当扩大有护理需求的精神、智力残疾人的护理补贴范围,并逐步建立两项补贴标准与当地收入和物价水平相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

四是加强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16周岁以上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重度残疾人,符合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给予基本生活保障和日常照料。对不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但有长期照料需求而家庭照料存在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各县(区)要充分利用残疾人托养康复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和闲置农房,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综合措施,为其提供集中养护或日间照料、邻里照护等服务,帮助其提高生活质量,释放家庭劳动力。

五、整改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把贫困残疾人作为精准扶贫群体攻坚的重点。因房负债具有特殊性,各县(区)残联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配合当地城建部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视支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以超常规的举措和政策上的倾斜,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确保贫困残疾人一个也不掉队。

二是靠实责任,扎实推进。各县(区)残联要积极配合城建部门开展工作,并向其准确提供贫困残疾人的基本信息,依据本地的因房负债家庭突出困难具体数据信息,与城建部门进行对接,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问题数据要全部核实清楚,对发现的问题要全部解决,坚决做到不漏一人。

三是建立机制,逐年报告。以落实本方案为基础,形成解决贫困残疾人突出困难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县(区)残联负责,在每年年底前向城建部门收集工作落实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残联,由市残联汇总情况后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省残联。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