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甘肃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村)民行为规范指引

发布日期:2022-10-31 11:36来源:中国甘肃网作者:

为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全面快速有效防止疫情传播,近日甘肃省民政厅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村)民行为规范指引》。

《行为规范指引》是在总结社区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对城乡居(村)民群众遵守防控规定、做好自我防护、服从服务大局、主动奉献爱心等方面作出的基本规范要求。《行为规范指引》着眼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从做好常态疫情防控、落实涉疫个人责任、听从社区(村)统一指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弘扬传播正向能量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倡议。

做好常态疫情防控

平时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常通风、用公筷,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咳嗽喷嚏用纸巾或手肘捂口鼻,不乱扔废弃口罩、手套和医疗生活废物。出入小区、商场、超市、菜市场、餐饮、娱乐、住宿和“两场一站”等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进入电梯及人员密集场所,应规范佩戴口罩。

落实涉疫个人责任

7日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及被赋“黄码”“红码”或收到协查信息提示的人员,应立即向社区(村)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当地防控要求,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健康检测和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避免进入人群聚集场所,不能心存侥幸,不谎报瞒报迟报。确诊病例和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应主动配合落实流调溯源、入院治疗、集中(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快速如实报告行程轨迹,不迟报、不隐瞒、不遮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在就诊时如实告知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可疑人员接触史等信息,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因个人小疏漏给大家造成大麻烦。

听从社区(村)统一指挥

疫情防控中,自觉服从社区(村)党组织、社区(村)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楼栋长(村民代表)的指挥和调度,及时有序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不抱怨、不埋怨;高风险区人员足不出户,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不在公共区域聚集,低风险区做好个人防护,不外出参加聚餐、打牌、娱乐等聚集活动;解除集中隔离和康复出院人员,继续按要求居家健康检测。自觉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办事报备、人人检测。

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示范带头,中青年群体担当作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站出来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村)做好高中风险区值班值守、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居家健康检测、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维持秩序、心理疏导和政策宣传等工作,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居(村)民要对基层干部、网格员、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等社区一线防控人员,多一份理解和关爱,主动为他们送一壶热水、送一碗热饭,不提过分要求,少发牢骚多支持,少添麻烦多配合;邻里互帮互助,主动关心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行动不便残疾人和生活困难家庭,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购买必需的生活物资。

弘扬传播正向能量

听党话、感党恩、顾大局,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微信群不是法外之地,居(村)民微信群成员应实名认证、理性发声,主动宣传好人好事,制止不良言行,不在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上发布、转播不实消息;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主动克服临时管控给个人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不起哄、不闹事,不盲目抢购囤积,不强拿硬要和虚报冒领防疫物资。帮助老年人、残疾人使用智能手机,及时准确掌握并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