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政策法规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中共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7 09:21来源:作者:

 

张残党组[2018]6号                                                     签发人:冯玉才 

中共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已经于2018年4月13日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8年4月13日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我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思想教育,夯实“两个责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气象,推动残疾人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抓落实,完善责任体系

(一)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残联工作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同研究部署、同组织实施、同检查考核。坚持每次党组会议都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季度听取1次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落实党内监督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每年结合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召开1次述纪述廉述作风会议。按照因岗制宜、因人而异、与时俱进、分层分类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通过深化责任清单制度,切实将清单立起来,将责任落下去,真正把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拿在手上、落在实处。

(二)完善责任网络体系。进一步因岗明确责任,因事细化责任,层层分解责任,不断编制和完善党风廉政责任网络体系。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肩负主要责任,与班子成员、县级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分清责任。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亲自问、亲自抓,认真听取分管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做到重大问题组织研究,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检查考核严格把关;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年内至少约谈1次班子成员和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至少带头上1次廉政党课,年内向市委、市纪委书面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要强化“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与分管科室、下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在分管领域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分析情况,解决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要落实岗位职责,遵守廉政准则。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加压发力,确保责任落地生根,压力层层不减。

(三)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细化量化、考核监督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做到履职有痕、倒查有据,防止责任落实形式化、表面化和被动化。按照每周教育、每月提醒、每季谈话、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办法,真正让党风廉政责任落地生根,确保廉政建设全覆盖、监督管理无死角、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压力,做到每件事、每个人都能经得起组织的考验和纪律的检验。

二、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研读原文、交流研讨、专题辅导、主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固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上,落实到残疾人工作的岗位上,体现在每个党员的行动中,带头自觉抵制政治谣言、灰色笑话,始终站得稳、靠得住。

(二)突出党纪党规学习。学习党规党纪是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铎、省纪委书记刘昌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书记杨维俊、市纪委书记潘卫东在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系统学习《宪法》、《党章》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自觉接受驻检机构的监督检查,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一是理论学习要系统化。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深入开展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改进宣传教育手段,不断丰富廉政建设文化。坚持“周一”工作例会和集中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二是警示教育要多样化。通过召开警示教育辅导讲座、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化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活动,强化案件警示教育效果,使党员干部受到正反两面“双重教育”。三是提醒谈话要程序化。充分利用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等,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找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宣传教育要现代化。要适应新时代新媒体新技术的要求,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平台、视频网络、头条新闻、QQ群、微信群等新型媒体、媒介和平台,及时推送廉政信息、案例警示,在第一时间向党员干部讲解纪律、明示规矩、传导压力。

三、抓规矩, 提高廉洁意识

(一)严守六项纪律。实践证明,严明的纪律规矩是中央、省、市重要精神和重大决策落地生根、贯彻落实的根本前提。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职工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风气。执行纪律,领导干部是关键,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时时守纪律、事事讲规矩的环境氛围。

(二)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干部职工充分讨论修改完善机关各类规章制度,使干部职工在讨论中增强自律意识。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界定权力使用的边界,明确权力行使的责任,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实行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严格执行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监督、政务公开、“四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凡属重大决策、干部任免、评先晋优、项目安排、政府采购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集体讨论,并按制度规定作出决定,坚决杜绝个别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发生。凡是涉及“三重一大”和敏感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自觉接受监管。

(三)强化监督制约。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要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任务进行重点监督。凡是涉及权力运行,必须监督约束;凡是涉及项目资金,必须监督制约;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必须监督制衡。除特殊情况外,一切事项必须公开办理,确保干部职工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使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要建立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落实科级干部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设立征求意见箱,畅开听取意见的渠道。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服务对象、社会舆论等方方面面的监督,健全权力监督制约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责任倒查追究的痕迹管理办法,真正做到权力全程受到监督,痕迹追溯能到源头,责任追责具体到人。

四、抓关键,发挥表率作用

廉洁才能立身,身正才能服众,自律方可律人。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懂规矩讲规矩,要对照毛泽东同志《反对自由主义》(1937年9月7日)列举的十一种自由主义表现和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对标检查自身存在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带头讲正气、讲团结,不讲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信谣传谣,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要带头讲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碰到问题不推诿,遇到困难合力攻。要带头讲格局,胸襟要宽阔,搞“五湖四海”,不搞“私人领地”,要立党为公,不搞“圈子文化”,班子成员之间在政治上要多信任、少猜疑,思想上要多交流、少隔膜,工作上要多支持、少拆台,生活上要多关心、少冷漠,有了失误要多谅解、少指责。要带头遵纪守法,在学法上要全面深入,遵法上要心存敬畏,守法上要严格自律,用法上要准确无误。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规章制度。要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中,坚决不搞特殊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把遵纪守法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职责和最基本素养,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五、抓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党内生活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 “净化器”,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进一步严格执行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党内倡导不怕得罪人、容得下尖锐批评的作风,让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担当和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要创建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建立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平等互助、团结友善的同志关系,发扬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默默奉献的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重点集中整治。一是整治抓落实不力的问题。紧盯“不真抓”、“不善抓”、“不常抓”,重点整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推三阻四不愿干、害怕风险不敢干,抓落实时紧时松、时冷时热,有困难左绕右拐、有责任上推下卸等问题。二是整治弄虚作假的问题。要结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对工作不务实、虚报数字、夸大成绩、掩盖问题、编造经验、包装典型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整治祁连山生态修复和扶贫脱贫领域的问题。围绕祁连山生态修复问题,重点对认识不到位、被动参与等问题进行整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对落实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残疾人康复扶贫项目、“两补”制度及其它项目中侵吞挪用项目资金的,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要严肃查处。

(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精神,坚持抓常抓长、立足落细落小,不断巩固拓展落实成果,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抓住主要矛盾,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进一步规范党员队伍管理,从按时上下班、参加集体活动、及时报送材料等方面严格要求,切实规范工作、生活秩序。严格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子女升学、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坚决整治“脸好看、事难办”、以各种名义借机敛财行为,杜绝滥发津贴补贴奖金、违规收送礼金、变相公款吃喝以及其他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之风。严格整治慵懒散漫现象,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问题,从严处理,通报曝光。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思想上尊重残疾人、感情上贴近残疾人、工作上凝聚残疾人、行动上服务残疾人,大力推行“会不开长、事不隔天、文不过夜”的效率观念,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真正让“想干事”成为共识, “事好办”成为趋势,“办好事”成为常态。

 

管理: 张掖市残疾人联合会    陇ICP备2021001529号-1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供销大厦3楼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15886